紐約時報

Confusion grey.svg
提示:本條目的主題不是泰晤士報
紐約時報
The New York Times
NewYorkTimes.svg
The New York Times.jpg
2002年9月11日《紐約時報》頭版
類型 日報
版式 大報
擁有者 紐約時報公司英語The New York Times Company
創辦人 亨利·賈維斯·雷蒙德
喬治·瓊斯英語George Jones (publisher)
出版商 小亞瑟·舒爾茨伯格英語Arthur Ochs Sulzberger, Jr.
編輯 迪恩·巴奎特英語Dean Baquet
執行主編 約翰·M·葛迪思英語John M. Geddes
新聞主編 理察·L·伯克
社評編輯 安德魯·羅森塔爾英語Andrew Rosenthal
體育編輯 湯姆·喬利英語Tom Jolly (journalist)
攝影編輯 米歇爾·麥克納利
作者群 1,150名新聞部門人員[1]
創刊日 1851年
政治立場 自由主義
總部 美國紐約市第八大道620號
紐約時報大廈
發行量 每日1,865,315份[2](2013年3月)
ISSN 0362-4331
OCLC編號 1645522
售價
  • US $2 周一至周六
  • US $5 周日/感恩節
  • US $5/6 特別版
網站 www.nytimes.com

紐約時報英語:The New York Times縮寫NYT)是一個美國日報,由紐約時報公司於1851年9月18日在美國紐約創辦和持續出版。其在全世界發行,有相當的影響力。它是美國嚴肅報刊的代表。由於風格古典嚴肅,它有時也被戲稱為「灰色女士」(英語:The Gray Lady)。

和《華爾街日報》的保守派旗艦報紙地位相對應,《紐約時報》是美國自由派的第一大報,它最初被稱作《紐約每日時報》(The New-York Daily Times),創始人為亨利·J·雷蒙德和George Jones。

歷史

紐約時報的歷史,大致可以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從1851年創刊到1896年阿道夫·奧克斯接辦,第二階段則一直由奧克斯家族經營。

早期(1851-1896)

雷蒙德時期

創始人雷蒙德在大學時,就曾為格里利的報刊投稿,畢業後即成為格里利的首席助手,後來同格里利發生衝突,便離開《紐約論壇報》(New-York Tribune英語New-York Tribune),另圖發展。

1851年,亨利·J·雷蒙德和George Jones分析紐約報界的情況後發現:《紐約太陽報》、《紐約先驅報》(New York Herald英語New York Herald)、《紐約論壇報》這三大便士報雖然都獲成功,但《太陽報》和《先驅報》的新聞過於刺激,而《論壇報》又過於偏激。於是他決定創辦一份純正、議論平和的報紙,來打破當時在紐約盛行的花花綠綠的新聞報導方式。

1851年9月18日,《紐約每日時報》創刊。售價1美分。

後雷蒙德時期

雷蒙德去世後,《紐約時報》的發行人由喬治·瓊斯接替。在他主持期間,《紐約時報》揭露坦慕尼協會巨額貪污案,轟動一時。

奧克斯家族時代

1896年阿道夫·奧克斯借了75,000元收購了瀕於破產的時報,當時發行量約為9000份,負債30萬且每周虧損2500多美元。奧克斯在接辦《紐約時報》時就確定了時報的新聞報導原則:「力求真實,無畏無懼,不偏不倚,並不分黨派、地域或任何特殊利益。」

他大膽地增刊擴版,在新聞報導上不惜投資,大量增加在當時頗為稀有的國際新聞內容。在他的領導下《紐約時報》獲得了國際性的認可和聲譽。雖然當時美西戰爭使得黃色新聞大行其道,但時報發行量依然到達8萬2千餘份。兩年後,《紐約時報》的銷售量就超過了10萬份大關。1897年他提出了《紐約時報》的格言:「所有值得印刷的新聞」。這個格言被公認為對「黃色新聞界」的挑戰。奧克斯要求出版一份嚴肅、莊重、富有教養的報紙提供給紐約精英階層,同時也提出了一個針對黃色新聞的響亮口號:「報紙不該弄髒人們早餐的餐巾」。

1935年5月奧克斯去世後一個月,其女婿索爾茲伯格接過時報發行人的大印。索爾茲伯格領導時報度過了經濟大蕭條的危機和二戰的艱苦歲月,在他任內20多年,時報的新聞採訪範圍進一步擴大,廣告收入翻了一倍,技術設備得到極大的更新。

1960年代,紐約時報參與曝光「五角大樓文件」。

《紐約時報》第四代發行人是索爾茲伯格的獨子,人稱「彭區」的阿瑟·奧茨·索爾茲伯格,他勵精圖治,選拔麥森、羅森索等優秀編輯、經營人才,引進先進技術,開拓多元化經營。彭區在任30年,時報走出了瀕臨崩潰的困境,積累了雄厚的物質基礎,1963年時報的總收入為1億美元,到1991年,時報總公司的收入已達17億美元,在這一過程中,《紐約時報》也完成了由家族式經營向市場式經營的轉型。

1992年,經過多年培養後,彭區將時報發行人大印傳給兒子,這便是《紐約時報》今天的掌門人——小阿瑟·奧茨·索爾茲伯格。小阿瑟比父輩更追逐利潤,他試圖促成《紐約時報》平民化,使各種人群都能夠接受,因此涉及「煽情新聞」,使得《時報》一度失去公眾的信任。

2008年12月受到次級房貸風暴和延伸的全球經濟衰退影響,出現週轉問題,將總部大樓抵押貸款。2009年1月20日向墨西哥富翁和電信巨頭Carlos Slim Helu借款2.50億。3月9日將新大樓股份作價2.25億出售回租(sale-leaseback agreement)。保留在2019年之前以2.50億買回的權利。

 
1942年的紐時辦公室

2011年3月,引進新的「付費牆」(paywall)商業模式。

2012年6月28日,紐約時報中文網上線,旨在向中國讀者介紹《紐約時報》的優秀作品。[3]在開通當日,《紐約時報》經過新浪認證的微博帳號就無法轉發和評論,第二天更被刪除,雖然之後曾經短暫恢復,但最終還是被刪除。[4]而《紐約時報》在騰訊、網易、搜狐的帳號一樣被全部刪除。新浪的帳號在同年10月10日被恢復。

2012年8月14日,英國廣播公司(BBC)前總裁馬克·湯普森(Mark Thompson)被任命為《紐約時報》新任執行總裁。

 
2009年的紐時紐約總部
 
1916年報頭的廣告

發行方式

在1851年9月18日它的首刊中該報寫到:

今天我們發行紐約每日時報的首刊,我們打算在今後無限期內每天早晨(周日除外)發行一刊。

許多年後,該報也在周日發行。今天,周日版是《紐約時報》每周篇幅最大的一版,除新聞報導外還包括許多如食品、旅遊、藝術等文化領域的專欄。

特點

在新聞報導方面《紐約時報》將自己看做是一份「報紙記錄」,這個政策的結果是除紐約當地的新聞外,《紐約時報》很少首先報導一個事件。而假如它真的首先報導一個事件的話,那麼這個報導的可靠性是非常高的,因此往往被世界上其它報紙和新聞社直接作為新聞來源。在美國大多數公共圖書館內都提供一份《紐約時報》索引,其內涵是《紐約時報》對時事的報導文章。

評價

早期查爾斯·達納曾說,雷蒙德是想在《紐約論壇報》的感情衝動和《紐約先驅報》的道德沉淪兩個極端中間,走一條中間路線。在雷蒙德嚴謹、公正思想的指導下,《紐約時報》在新聞上力求客觀報導,在社論上儘量議論持平,給人一種不卑不亢、莊重大方的形象。

《紐約時報》的時事報導享有可靠新聞來源的聲譽,而它的社論則被認為常取較為偏向自由主義的立場。不過實際上它的社論版文章撰寫者眾多,他們的觀點也從左到右不盡相同。

在政治立場方面,《紐約時報》自1956年的艾森豪總統以來,從未曾支持任何一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該報支持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在過去兩屆選舉皆支持歐巴馬競選總統。

爭議

2003年5月11日,《紐約時報》在頭版刊文承認其下記者傑森·布萊爾英語Jayson Blair多年在新聞報導中造假,並稱此事件為該報152年歷史上的低點。[5]布萊爾被立刻解僱,《紐約時報》的執行總編和常務總編雙雙引咎辭職。

2004年5月26日,《紐約時報》刊文承認其在伊拉克戰爭爆發前的報導促進了公眾對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誤信。[6]

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中,紐約時報和其他主流媒體一起集中揭批川普的過往醜聞,卻對希拉蕊相對輕描淡寫。11月8日(大選結果公布前一日)該報的民調顯示川普大幅度低於希拉蕊,因此在川普勝選後引發爭議,甚至有一部分客戶著手退訂。

中國大陸審查

紐約時報的網站於2008年10月16日(周四)晚被中國大陸防火長城屏蔽[7],本次封鎖於20日被解除[8]

《紐約時報》中文網自2012年6月28日上線以來至2012年10月26日止,整個網站沒有被中國大陸完全屏蔽,但會對其中一些當局不願意看到的文章進行個別動態封鎖。而在中文網未推出前,英文網站曾不時被完全封鎖。

在中文網上線的前一天,即2012年6月27日,《紐約時報》在中國大陸各個網站開通認證微博,但一天後,其新浪(weibo.com/nytchinese)、網易(t.163.com/nytchinese)、搜狐(nytchinese.t.sohu.com)及騰訊(t.qq.com/nytchinese)均被銷號。[9]

2012年10月26日,中文網刊登了一篇揭露中國領導人家屬累積巨額財富的文章《總理家人的隱秘財富[10]後,nytimes.com全站的IP位址在中國大陸被完全屏蔽,「.nytimes.com」被防火長城加入URL關鍵字列表。同時,《紐約時報》的新浪微博帳號被強制刪除,用戶在新浪微博搜索「紐約時報」時,系統會提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搜索結果未予顯示」的信息[11]。紐約時報的這篇報導是否屬實,包括27億美元的金額是否準確,還有爭議。

同日,中文網又刊登了一篇文章「《紐約時報》網站在中國大陸遭屏蔽」[12],表明了自己的觀點。另不把《總理家人的隱秘財富》置於頭版。此前,彭博新聞社因報導習近平的財富,網站同樣被完全封鎖。[13]

GreatFire為《紐約時報》在CloudFlare等雲服務供應商上建立了多個鏡像,並在Github上存放了鏡像的網址,以規避防火長城的封鎖。2015年3月,Github及這些雲服務供應商皆遭到分布式阻斷服務攻擊攻擊。在這些攻擊中,防火長城似乎被用作了武器,將流經它的海量網絡流量中的一部分,指向這些網站,使目標網站過載。北京中央政府的這種做法,既利用也損害了本國的網際網路公司百度,它是中國最大的搜尋引擎。那些攻擊手段似乎劫持了本應流向百度的廣告和分析流量,然後再將那些流量轉移到較小的網站上。巨大的數據流可以起到讓那些網站癱瘓的效果。[14]

2015年7月,《紐約時報》發布了新版本中文手機應用,採用了不同的文章檢索方式,能夠繞過防火牆的封鎖。但在2016年底,時報的中英兩版應用在蘋果公司App Store中國區均遭下架,蘋果公司稱「被告知該應用違反當地法規」,但未透露具體是哪一條法規,也未透露是誰、何時與蘋果進行接觸,以及是否有法院裁定或其他法律文件。《紐約時報》方面要求蘋果公司重新考慮此決定,向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提出疑問則未得到回應。[15][16]

《紐約時報》相關文獻

書籍
  • 《Kingdom and power》
  • 《The Trust:Private and powerful Family behind the NYT》
  • 《Page One: Inside The New York Times and the Future of Journalism》by David Folkenflik and Participant Media
紀錄片
  • 同名紀錄片 by Andrew Rossi and Kate Novack

參見

參考文獻

  1. ^ Did You Know? Facts about The New York Times. [April 23, 2012]. (原始內容 (PDF)存檔於June 5, 2011). 
  2. ^ Top 25 U.S. Newspapers for March 2013. Auditedmedia.com. [2014-07-27]. 
  3. ^ 《紐約時報》開通中文網. 金融時報. 2012-06-28 [2012-08-06]. 
  4. ^ 美駐滬總領館新浪微博被封. 僑報. 2012-07-13 [2012-08-06]. 
  5. ^ Times Reporter Who Resigned Leaves Long Trail of Deception. 紐約時報. 2003年5月11日 (英語). 
  6. ^ The Times and Iraq. 紐約時報. 2004年5月26日 (英語). 
  7. ^ China Blocks Access to The Times’s Web Site. 紐約時報. 2008-10-19 [2012-10-31] (英語). 
  8. ^ China Unblocks The Times’s Web Site. 紐約時報. 2008-10-22 [2012-10-31] (英語). 
  9. ^ 紐約時報中文網開通微博僅一天即遭全面封殺. 財經中國. 2012-06-29 [2013-03-12]. 
  10. ^ 總理家人的隱秘財富. 紐約時報. 2012-10-26 [2012-10-26]. 
  11. ^ 《紐約時報》被屏蔽. 2012-10-26. 
  12. ^ 《紐約時報》網站在中國大陸遭屏蔽. 紐約時報. 2012-10-26 [2012-10-31]. 
  13. ^ 中國屏蔽彭博社,美促中國尊重新聞自由. VOA. 2012-06-30 [2012-09-11]. 
  14. ^ 中國劫持百度廣告流量攻擊GitHub. 紐約時報. 2015-03-31 [2015-05-10]. 
  15. ^ 蘋果中國區商店下架《紐約時報》新聞應用. 紐約時報. 2017-01-05 [2016-01-08]. 
  16. ^ Apple yanks New York Times apps in China. CNN. 2017-01-05 [2017-01-08]. 

外部連結

維基新聞相關報導:
中國週一解除對紐約時報網站的屏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