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亞洲電台

美國聯邦政府廣播理事會政府機構
自由亞洲電台
N31744768821 962231 8286.jpg
機構概要
成立時間 1996年3月
總部所在地  美國華盛頓特區
網站 自由亞洲電台

自由亞洲電台英語:Radio Free Asia,RFA)成立於1996年3月,是根據1994年通過的美國《國際廣播法案英語International Broadcasting Act》成立的一家官營非盈利性廣播電台,由美國國會出資、美國廣播理事會管轄。據廣播委員會稱,是「向海外聽眾提供準確客觀公正的美國和世界新聞及相關信息廣播,以促進和加強自由民主事業」,但包括部分播出對象國家政府在內的批評者對於「準確客觀公正」存在異議[1]

概況

自由亞洲電台各語言廣播開播日期及廣播時間
語種 開播時間 每天
廣播時長
普通話(國語) 1996年, 9月 12小時,每天
藏語 1996年, 12月 10小時,每天
緬甸語 1997年, 2月 4小時,每天
越南語 1997年, 2月 2小時,每天
韓語(北韓) 1997年, 3月 5小時,每天
寮語 1997年, 8月 2小時,每天
高棉語(柬埔寨) 1997年, 9月 2小時,每天
粵語 1998年, 5月 2小時,每天
維吾爾語 1998年, 12月 2小時,每天

自由亞洲電台以9種語言,通過短波衛星網際網路廣播。自由亞洲電台首次播出使用的是漢語普通話,漢語普通話廣播是自由亞洲電台最精心製作的節目(一天廣播12小時),除正常播出時間之外,部分節目還由具有法輪功背景的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轉播。另外,自由亞洲電台還提供藏語粵語維吾爾語緬甸語越南語寮語高棉語(向柬埔寨)、朝鮮語(向朝鮮)和上海話(官方節目表列入普通話廣播[2])廣播服務。除音頻廣播外,該台還通過衛星和網絡播出電視節目

自由亞洲電台的宗旨是:「向其國內缺乏正常獲取信息途徑和缺乏全面平衡報導的亞洲國家聽眾廣播新聞及相關信息。通過廣播及熱線節目,彌補這些亞洲人民生活中缺少聽見的批評聲音。」其中文、藏語及維吾爾語廣播節目的信號在中國受到干擾。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持不同政見者認為該台是及時反映中國真實現狀的渠道,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及其支持者則認為該台是與其敵對的勢力向中國人民進行政治宣傳的工具。[1]

歷史

 
美國於20世紀五六十年代「自由十字軍英語Crusade for Freedom」運動期間的宣傳廣告,呼籲美國民眾支持自由歐洲電台和舊自由亞洲電台反共宣傳。

早在冷戰期間,美國就成立了一家名叫「自由亞洲電台」的廣播電台。1951年,美國中央情報局創建了「自由亞洲委員會」(Committee for Free Asia),作為進行反共宣傳的機構,總部設在美國舊金山,同時開播了「自由亞洲電台」。當時自由亞洲電台通過在菲律賓馬尼拉巴基斯坦達卡(今屬孟加拉國)和喀拉蚩的轉播站對亞洲社會主義國家進行廣播,同時在日本東京設有辦公機構[3]。1971年,自由亞洲電台改由國際廣播局管理[4]

蘇聯解體和中國1989年「六四」運動之後,美國政府有人提議仿效自由歐洲電台的模式,成立「自由中國電台」。1991年10月,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最早提出並通過「設立一個專門對中國大陸廣播電台」的提案,並決定成立一個專門委員會研究這項提案的可行性。該委員會在1992年8月向美國國會和總統提交了設立「自由中國電台」的可行性報告,並獲批准。其後,美國政府考慮到「自由中國電台」的名稱對中國刺激太大,故未採用此名稱。該台除主要針對中國大陸外,還兼及東北亞和東南亞的部分其它國家。

1994年1月27日美國國會通過國際廣播法案,2月25日參議院正式投票通過法案,決定成立新的「自由亞洲電台」,並向自由亞洲電台撥款3000萬美元。新的自由亞洲電台於1996年3月正式成立,同年9月29日開播。依據相關法案,「自由亞洲電台」由美國國會撥款,並由美國新聞署管理(美新署撤消後改由廣播理事會管理)。

柯林頓早在1992年競選美國總統時就表示贊同設立自由亞洲電台,並聲稱:「中國有朝一日也會步前蘇聯和東歐的後塵」。他當選總統後,很快將建立「自由亞洲電台」的經費列入其上台後的首批預算,並撥款3000萬美元。[1]

播報內容

電台播報內容以中國民眾維權運動為主,多涉及下層民眾的維權或上訪活動,以及異議人士的社會活動,也有評論部分報導各種異見人士的時評,但真實性值得商榷。電台同時配有網際網路站,網站內容與電台內容基本相同。

爭議

美國國內批評

曾供職於柯林頓政府的人權專家Catharin Dalpino稱,自由亞洲電台是「在浪費錢」。她認為,「自由亞洲電台嚴重依賴流亡中的異議人士,內容極不平衡,它的節目不像是報導,而像是民主教材。即使在美國人聽來,自由亞洲電台都是在宣傳。」[5]

中國官方批評

中華人民共和國官方對該台一直持負面評價。1996年9月29日,新的自由亞洲電台剛開播時,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發言人稱,「每天半小時的自由亞洲電台華語廣播,其錯誤的政治傾向十分明顯,是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

新華社在2008年5月27日在新華網轉載《環球時報》評論《為「藏獨」分子大做宣傳「自由亞洲電台」受人厭惡》。評論中以在3月1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驅散西藏騷亂事件為主題,稱自由亞洲電台在東北亞和東南亞國家播放卻「普遍遭到這些國家政府的反感」,並譴責該電台為西藏流亡政府散布謠言。評論引述《華爾街日報》4月29日報導稱,有關西藏騷亂事件最早的報導便是來自自由亞洲電台,儘管該電台在西藏沒有記者。評論還稱,自由亞洲電台的對中國廣播充斥反華內容,主要是中國的負面新聞[1]。而2014年《環球時報》的另外一篇報導中,也指責自由亞洲電台維吾爾語廣播「宣揚『仇』和『疆獨』思想」、煽動暴力[6]

藏語部主管遭撤換

2012年11月初,自由亞洲電台藏語部主任、阿沛·阿旺晉美之子阿沛·晉美突遭解僱。據稱,解僱的原因是自由亞洲電台藏語部允許反對西藏流亡政府的人表達看法,招致流亡政府不滿,電台因此受到壓力,將阿沛·晉美解職。雖然西藏流亡政府和自由亞洲電台否認了阿沛·晉美因政治原因被解職,但此次事件仍受到多方質疑[7][8][9]

廣播干擾和網站封鎖

自從自由亞洲電台1996年開始播放中文廣播起,中國政府就一直沒有間斷過對其對華廣播(普通話、粵語、藏語、維吾爾語)的干擾。[10]

1998年6月,三名自由亞洲電台的記者被拒絕進入中國報導柯林頓總統的訪華行程。起初,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美大使館已經對三人發放了簽證,但是不久之後,在柯林頓總統離開華盛頓前往中國之前撤銷了對他們的簽證。美國白宮和國務院都針對此向中國大陸當局提交抗議,但這三名記者最終還是沒能到中國進行採訪。[10][11]

自由亞洲電台的越南語廣播自從一開播也被越南政府干擾。[12] 已獲得國會通過的人權法案提出將撥出資金,以應對干擾。[13] 一項由開放網絡促進會(OpenNet Initiative)——一個監測世界各國政府對網絡進行審查過濾的組織——主持的研究顯示,自由亞洲電台的越南語網站被該組織所監測的兩個越南網絡服務供應商(ISP)所封鎖,而它的英文網頁只被其中之一所封鎖。[14]

為應對政府的廣播干擾和網際網路封鎖,它的網站上也包括有如何製作抗干擾天線以及介紹網絡代理伺服器方面知識的內容。[15]

有關書籍

  • Tom Engelhardt,The End of Victory Culture. Cold War America and the Disillusioning of a Generation (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Press 1998); ISBN 1-55849-133-3.
  • Helen Laville, Hugh Wilford: The US Government, Citizen Groups And the Cold War. The State-Private Network (Routledge 1996); ISBN 0-415-35608-3.
  • Daya Kishan Thussu,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Continuity and Change (Arnold 2000); ISBN 0-340-74130-9.

參考文獻

  1. ^ 1.0 1.1 1.2 1.3 為「藏獨」分子大做宣傳 「自由亞洲電台」受人厭惡,新華網引自《環球時報》,2008年5月27日
  2. ^ 節目/ 頻率,RFA
  3. ^ 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 Memorandum For: Special Assistant to the President; International Radio Broadcasting by Radio Free Asia (PDF). 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 1953-04-01 [2016-07-25]. 
  4. ^ Tom Engelhardt. The End of Victory Culture: Cold War America and the Disillusioning of a Generation. 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Press. 1998: 120. ISBN 1-55849-133-3. 
  5. ^ Dick Kirschten: Broadcast News May 1, 1999
  6. ^ 自由亞洲電台勾結東突內幕 煽動「仇漢」思想,新華網引自《環球時報》,2014年07月05日
  7. ^ 張惟敏:阿沛晉美被解僱的鬧劇,大公網,2012年11月28日
  8. ^ 畢研韜,RFA「晉美事件」絕非人事調整這般簡單,香港《內幕》,2013年8月號(第20期)
  9. ^ 蒙克.分析:流亡西藏輿論風波與政治爭論,BBC,2013年5月9日
  10. ^ 10.0 10.1 Mann, "China Bars 3 Journalists From Clinton's Trip", The Los Angeles Times, June 23, 1998
  11. ^ Sieff/Scully "Radio Free Asia reporters stay home; Clinton kowtows to Beijing’s ban, critics contend", The Washington Times, June 24, 1998
  12. ^ Radio Free Asia says broadcasts to Vietnam are being jammed. CNN. 1997-02-07 [2008-02-11]. 
  13. ^ H.R. 1587 Vietnam Human Rights Act of 2004. 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 2004-06-24 [2008-02-11]. 
  14. ^ OpenNet Initiative: Vietnam. OpenNet Initiative. [2008-02-11]. 
  15. ^ RFA: Anti-jamming antenna. [2016-09-11]. 

外部連結

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