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沛·晉美

阿沛·晉美藏文ང་ཕོད་འཇིགས་མེད་,藏語拼音:Ngapoi Jigme威利nga phod 'jigs med;1951年藏族,西藏拉薩人,原自由亞洲電台西藏部主任。阿沛·阿旺晉美第三子。

生平

出生於西藏拉薩。1959年轉學至北京中央民族學院附屬小學,1964年入讀北京四中。1968年,前往內蒙古土默特左旗插隊。1972年作為第一批工農兵學員,在內蒙古師範學院外語系就讀。畢業後曾任教於拉薩中學、西藏師範學院。1978年後考入北京中央民族學院研究所,1982年碩士畢業,並留任學校藏學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1985年出國訪問,1987年入讀於美國維吉尼亞大學政府與外交系。1990年,在華盛頓的國際聲援西藏中心工作。1996年起,阿沛·晉美擔任美國自由亞洲電台藏語部主任,一手組建了藏語部。自由亞洲電台(RFA)是1996年由美國國會成立。阿沛·晉美對西藏問題的觀點,有別於中共或流亡政府。[1][2][3]

1998年,阿沛·晉美在接受旅法作家安琪的採訪時暗示,達賴已被傳統神化。他直言政教合一不是好制度,已不太適合當今世界。他稱西藏的活佛轉世制度要改變。他還質疑「西藏人建寺廟的狂熱」:「很多人都去當喇嘛、當尼姑,一生積蓄下來的那麼一點錢,都放到寺廟去了,……。我特別同情這些人,你用這些積蓄改善生活也好,蓋個房子也好,幹什麼非得交給寺廟?」對於藏族文化遺產的繼承,他表示,「如何在繼承的過程中不排除現代各個民族的不同文化,既吸收新的東西,又把舊傳統里的好壞分清楚,這是藏民族面臨的一個非常重大的課題。」[3]

2008年5月15日,流亡議會召開專門會議,討論自由亞洲電台藏語部的「政治問題」。流亡政府首席噶倫桑東仁波切說:「對自由亞洲電台藏語部的憂慮及不滿由來已久」;有兩位議員還暗示,阿沛·晉美是中共間諜。流亡政府對自由亞洲電台藏語部的不滿主要有以下六點:

  1. 自由亞洲電台藏語部報導「不實」,抹黑達賴;
  2. 自由亞洲電台藏語部為敵對教派雄天宗提供發聲平台;
  3. 自由亞洲電台藏語部的節目質疑達賴的「中間路線」;
  4. 自由亞洲電台藏語部建議改革達賴的頭銜——「尊者」(His Holiness);
  5. 自由亞洲電台藏語部無助於流亡藏人的抗爭事業;
  6. 阿沛·晉美從未訪問達蘭薩拉、從未以自由亞洲電台藏語部主任身份申請覲見達賴。[3]

流亡藏人作家嘉央諾布稱,流亡政府首席噶倫桑東仁波切在任期間曾拒絕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藏語部採訪,並指示內閣部長及秘書也拒絕採訪,理由為自由亞洲電台藏語部允許反對流亡政府的人表達看法。[3]

2012年10月中旬,流亡藏人中傳聞阿沛·晉美將提前退休。2012年10月19日,得知傳聞的自由亞洲電台藏語部員工向阿沛·晉美核實,得知確屬實情。晉美表示這並不是他自己的願望。當天,45名藏語部員工向自由亞洲電台台長劉仙(Libby Liu)遞交聯署信,要求阿沛·晉美留任。[3]

2012年11月初,阿沛·晉美突遭自由亞洲電台解僱。此事原只在少數藏人圈子裡傳開,外界不得而知。2012年11月15日,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監督和調查小組委員主席羅拉巴克致信自由亞洲電台台長劉仙(Libby Liu),指出自己有理由相信阿沛·晉美是因政治原因而遭解僱。2012年11月19日,羅拉巴克又發出一封致流亡政府首席噶倫洛桑森格的公開信,信中稱:我對你和「藏人其他領導人試圖操縱自由亞洲電台的新聞報導表示憤怒(Outrage)」,還稱「你和你的同事必須立即停止針對自由亞洲電台藏語部忠誠、努力工作的美籍藏裔工作人員的詆毀性言論和所採取的有害行動。」由於該公開信,阿沛·晉美被解僱事件才被外界廣泛知曉。[2]洛桑森格則否認與阿沛·晉美遭解僱事件有任何關係。自由亞洲電台在一份發給美國之音的書面聲明中表示,所有管理層決定都基於力爭製作出高質量、客觀的節目,聲明說:「對於阿沛·晉美先生被解職是出於政治原因的猜測絕對不實;另外,關於阿沛·晉美先生被警察或者保安護送離開大樓的報導也是錯誤的。」[3]

阿沛·晉美被解僱一事引起了不少人士的公開質疑。自由亞洲電台常年顧問莫拉·莫伊尼漢(Maura Moynihan)稱此為「醜聞」,藏人作家安樂業稱此為「鬧劇」。美國藏學家史伯嶺(Elliot Sperling)說,「有若干方面斷言,流亡政府領導人對RFA施加壓力的政治密謀,是阿沛·晉美被解職的主要原因。」[3]

2013年1月,達賴在印度孟果(Mundgod)一次閉門會議中對藏人記者表示,他贊成流亡政府對阿沛·晉美主持自由亞洲電台藏語部的不滿,並表示支持自由亞洲電台開除阿沛·晉美。達賴還說,自由亞洲電台台長劉仙對西藏事業的貢獻遠大於晉美。[3]

2013年1月16日,羅拉巴切就美國政府資助的對外廣播中存在的問題,分别致信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和眾議院預算委員會的成員。羅拉巴切在信中寫道:[3]

去年十月,自由亞洲電台的總裁Libby Liu,不具足任何理由,輕率地解僱了該台藏語部的主任阿沛·晉美。有證據顯示這是在外國影響下作出的決定,這是值得我們警覺的重大原因。我寫信要求她對這一不明智的行動給予詳細的解釋,但是她一再答非所問。BBG及其下屬機構(電台)里,既沒有有效的反間諜及檢查錄用手續的機制,其體制亦使其不能充分地對美國納稅人負責。RFA因其制度尤其具備演變為一個私人封建領地的危險,我們或許正在目睹這一演變的種種跡象。

2013年3月29日,BBG Watch發表文章稱,已獲悉丹增詹東(Tenzin Tethong)被選為自由亞洲電台藏語部新任主任。2013年4月2日,流亡美國的藏人作家、在晉美遭解僱前先遭辭退的原自由亞洲電台藏語部記者嘉央諾布(Jamyang Norbu)發表文章證實了該消息。[3]

家庭

參考文獻

  1. ^ 西藏人有民族自決的權利-專訪自由亞洲電台西藏部主任阿沛.晉美,安琪,博訊,1998年10月
  2. ^ 2.0 2.1 張惟敏,阿沛晉美被解僱的鬧劇,大公網,2012-11-28
  3. ^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畢研韜,RFA「晉美事件」絕非人事調整這般簡單,香港《內幕》,2013年8月號(第20期)